臉書標頭

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

長期投資的酸甜苦辣

你是否會羨慕有人手上長期持有低成本的股票,且帳面獲利高達好幾倍?一檔股票,要能夠持有好幾年,這中間需要經歷的事件、景氣榮枯,恐怕多到超乎你想像。

個人目前的選股,比較偏重產業的大趨勢,至少要有 3~5 年以上時間。在這段時間,可能會面臨到全球景氣的擴張或收縮,聯準會利率的調整,公司營收的起伏,產業趨勢的變動。

經歷這些東西,都還能長期持有公司的股票,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。

因為這些種種的事件,都可能造成股價的波動,如果是上漲倒還輕鬆,如果是下跌就會面臨自己長期觀點的信心問題。股價跌了,是不是公司有問題?這種投機觀點,已根深蒂固地深植於投資人心中。

以台積電 (2330) 來說好了,從它股價 60 到 600 漲到十倍的過程中,經歷了多少次的景氣循環和升息循環?股價修正超過 20% 也經歷了好多次。總有人會說,對於成本只有 60 元的人來說,抱到 600 有什麼難的?這是個蠻大的誤解。

如果有人在台積電 60 元的時候就持有該股票 100 萬,當股價 600 元的時候,總價值已經來到 1000 萬。1000 萬如果跌掉 20% 就是跌掉 200 萬,如果像 2022 年跌掉 40% 就是跌掉 400 萬,你真的認為抱著看它跌很容易嗎?

如果你覺得抱不住就賣掉,反正成本 60 已經賺很多了,如果等景氣恢復,台積電獲利持續成長,當 EPS 50 元且本益比又回到 20 倍,此時股價已經來到 1000 元,你確定不會後悔嗎?老實說,如果會賣的人,大概也無法從 60 元抱到 600。

我舉這個例子,沒有要推薦台積電的意思,只是找一個家喻戶曉的股票來當長期投資的例子。這就是長期投資會經歷的酸甜苦辣,你說這容易嗎?我覺得很難,這也是巴菲特之所以很少人能複製他成就的原因。

長期投資的關鍵,我認為巴菲特能講的都講了,因為方法簡單到不像是發大財的心法,所以講了也沒多少人相信。而最難的地方,個人認為在於「長抱」。在長抱過程要經歷的東西,若不是真正有投資思維的人,是很難辦到的,這也是多數人無法像巴菲特一樣致富的原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