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知道股票為什麼一直跌,就是該學基本面的時候。 市場有句話講得太好「漲時重勢,跌時重質」。股票氣勢強的時候,股票想炒到多高,完全取決於有沒有人還想追買。 當趨勢反轉下跌時,沒有質的股票可是沒人會接的喔。質指的是什麼?就是基本面,而接的人都是那些價值投資的大戶。 基本面只是股票的其中一個面向,並不是全部,股票不是不能漲超過基本面,但你自己要知道股票的評價面已經超漲,該跑的時候要跑。 不過這一、二年才進股市的新手,想必他們學到的就是題材面、漲價題材,只要聽說誰導入 AI 供應鍊,不然就是什麼元件開始漲價,股票就會噴。 每次的下跌,都是讓人痛定思痛的時刻,很多檯面上的贏家,都是賠錢後才開始學習的。 為什麼要學基本面、技術面?為什麼會要讀懂總經面?為什麼籌碼面也很重要?如果每個人什麼都不懂都能賺錢,那究竟誰要賠錢? 學基本面可以得到什麼? 你可以知道股票至少有幾元以上的價值,也可以知道股票跌到哪裡大概會有人想接。至於超出基本面之後,它無法讓你知道股票最高可以漲到多少,因為那取決於籌碼面和技術面。 延伸來說,你知道為什麼很多大戶都是基本面派的嗎?因為光是知道股票至少值多少錢,就讓他們有很多機會能低接股票。他們不用賺到股票超漲,不用懂技術面或籌碼面,只要賺到有把握的數字就出場。通常賺的報酬都是幾倍,不是幾%而已,做久了要不成為大戶都難。 學會基本面之後,流心最大的感觸就是,股價超漲後的修正,不是不報,只是時候未到。至於現在時候到了嗎?我也不確定,我唯一能確定的就是遲早會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