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書標頭

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

股票估值的觀念整理

這篇整理有關股票估值的觀念,順便當成文章索引。

● 「本益比」是什麼?
講解一下本益比的算法,用股價除以最近一年的 EPS 就是本益比,概念上可以理解成幾年回本。不過這樣的算法,只是假設股價不變且每年的 EPS 都不變,所以只能參考。

●  EPS、配息率、殖利率的關係
因為本益比有用到 EPS,而賺到的錢 (EPS) 若發給股東就是配息。公司實際賺的錢是 EPS,拿比較多的錢出來配息,不代表公司比較會賺錢,實際還是要用本益比來比較。

● 盈餘成長與本益比的關係
影響本益比的因素很多,而盈餘成長的程度影響特別大。成長越高的公司,往往本益比就會越高,而成長越低甚至衰退的公司,本益比會特別低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,可以從回本年數來解釋。

● 市場評價帶來的本益比變化
市場評價,或者知名度,也會影響一檔股票的本益比。此篇舉了一檔個股的本益河流圖當範例,說明盈餘雖然沒有明顯成長,但是本益比仍然持續提昇。

介紹幾種評估股票昂貴或便宜的方法,例如:殖利率、本益比、本益成長比,和回本年數。

聊一下估值對投資的重要性,估值是投資人心中的價值線,而股價應該會在價值線上下變動,低於價值可買進,高於價值可賣出,但這終究只能抓個大概,無法完美。

不同的市況,對於相同的股票會有不同的評價,所謂的合理價也是會變動的。

介紹一下金融界的高登模式,這是用股利折現法來替股票估價,公式雖難,但核心還是利率在公式中扮演的角色,在升息循環的過程特別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