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書標頭

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

績效統計的陷阱

在比較績效時,比較客觀的方式是統計總資產在一段時間的增減。例如: 2022 年初的總資產 100 萬,而 2022 年底總資產來到 105 萬,這樣 2022 年的績效就是 +5%。

所謂的總資產,包括了 (1) 過去已持有的資產價格波動、(2) 當年度已實現的價差損益、(3) 當年度收到的股利配發。上述三點少了任何一項的績效都是不完整的。

另外還有一種績效的陷阱,是「新增資金」的投入,也會掩蓋總資產的減損。例如:過去持有 100 萬的資產在 2022 年減少 50%,而新投入資金 70 萬,當年度總資產變成 50 + 70 = 120 萬。即便過去績效是虧損的,年底結算仍然市值創新高。

總結一下,績效統計建議以總資產的增減才客觀且完整,至於新資金造成的計算偏差,這在累積資金的過程是無法避免的,但還是要考量影響的比例,你才能合理評估出一個人的真正績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