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書標頭

2023年8月11日 星期五

股價反應當下的市場共識

● 股價反應的是當下的市場共識

所謂的市場共識,不只是基本面、技術面,還包括了心理層面,或者對未來總體經濟的預期。

這樣講好像很空泛,我想強調的是,股價反應的不只單一因素,而是多個因素。

● 市場共識的多種因素

就技術面來說,有型態學,有均線趨勢,有 K 線和量價。趨勢偏多這些人就會做多,趨勢偏空這些人就會做空。

就基本面來說,有本益比、本益成長比、本淨比,只要股價估起來足夠便宜,這些人就會低接,只要價格估起來太貴,這些人就會出場。

就心理面來說,有對於經濟展望的悲觀,也有對於未來新技術的樂觀。當走勢持續上漲,容易造成極度樂觀,或者稱貪婪;當走勢持續下跌,容易造成極度悲觀,或者稱恐懼。

而總體經濟,甚至於政治角力,更是凌駕在這整個市場的驅動力。對整個市場放錢,自然會讓股價水漲船高;對整個市場收錢,自然會造成特定區域的乾枯。

● 解讀市場共識,轉化為投資策略

市場不總是理性,當下的股價只代表著「現在」的市場共識,而投資者要做的事,是預測「未來」的市場共識。

股價被低估的原因,有可能是對總體經濟的悲觀,有可能是技術面的破線破支撐,有可能是當下的基本面數據糟糕,但那終究代表的是「現在」。

那麼「未來」的市場共識會怎麼走?基本面數據還會更糟糕嗎?總體經濟再也好不起來了嗎?技術面跌破後還會繼續跌嗎?

● 理想的投資決策

雖然考量市場共識的所有因素,是件非常複雜又困難的事,但是流心認為,考量的因素越多,越有機會接近完美的操作。哪怕只是從 89 分進到 90 分,也能些微改善整體報酬率。

技術面看重的價格,只是其中一個參數。基本面的估價,也只是其中一個參數。目前群眾的心理狀態如何?總體經濟的環境為何?

一個理想的投資,應該是徹底解讀當下的市場共識,明白自己身處怎樣的位置,思考未來的市場共識會如何發展,然後做出對應的策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