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主力總要洗籌碼
幾年前投資時,流心常對於主力喜歡洗籌碼很不認同,覺得這些人都是壞人,為什麼要故意騙人下車,而不是單純根據基本面操作就好。
這陣子的盤 (2026/6/26),已經充份解釋這件事情,只要籌碼一亂,行情就會暴漲暴跌。
當美股投資人瘋狂追捧半導體槓桿 ETF、韓股瘋狂炒作記憶體槓桿 ETF、台股也是一窩蜂買正2和借貸投資,這個盤就會變得暴漲暴跌,情緒面的影響遠遠大於基本面。
因為散戶的散,就是一盤散沙的散,他們並沒有明確的趨勢方向,不看基本面,就是跟著股價波動殺進殺出。
這種盤,對於槓桿型 ETF 非常傷,因為槓桿型波動耗損最大的罩門,不是小漲小跌,而是大漲大跌。
假設大盤跌 10% 再漲 11% 回來,正2是跌 20% 再漲 22%,下面看一點數學:
原型 :1 * (1 - 10%) * (1 + 11%) = 0.999 = (1 - 0.001) = (1 - 0.1%)
正2槓桿:1 * (1 - 20%) * (1 + 22%) = 0.976 = (1 - 0.024) = (1 - 2.4%)
原型只是小耗損 0.1%,而正2在這過程就耗損了 2.4%。所以如果你不是很看好行情能一直漲,抱原型的心情會比較平靜,搞不好還能少虧錢。
籌碼亂,是否代表行情一定走空?不一定。
但籌碼亂,一定代表行情的波動會很大。
記憶體暴漲,對記憶體廠商很賺,但是對消費性產品就是壞事。所以我之前是預期消費向下,但 AI 還是能漲,所以指數仍然可以向上。至於現在的籌碼,已經亂到是否還有人能堅定看多?
我認為很多聰明的大戶,都是選擇暫時退場或減碼觀望,等有新的趨勢或籌碼沉澱再說。
留言
張貼留言